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人才管理之良方─TPD思路動力學』-慎思群創力顧問公司李世珍總經理

◎前言
TPD(天生思路)是從內心世界來了解彼此,就像是一個內心的鏡子,我們需要一個內心的鏡子來真正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成就自己,了解別人才能破除成見,所以TPD告訴我們要學習團隊,人生是不完美的,每個人都有所缺,要達到圓滿那是一生的功課。本次演講我將告訴你,你是誰?特質是什麼?天賦是什麼?適合如何去發展。

人是不是都有個性存在?我先舉一個例子,你有沒有注意過你們家的孩子,在他還是小嬰兒的時候,有些孩子,他會對人有興趣,眼睛會跟著人走,但有些孩子不會。例如像我兒子就不會。我兒子最後看到人還會躲起來,不過和他們說再見,他們還是會說再見、打招呼,只不過是等人走光之後才會再見,你會覺得「怎麼這樣,這孩子怎麼教不聽」。事實並非如此,這類型孩子是等一下我會說的P型的人,比較不會對人有興趣,而E型就會對人有興趣,從這裡就會看到人的一些差別。

◎ P型、E型的不同思路
為什麼思路那麼重要?經過今天的介紹對思路抱有懷疑的在以往研究大部分是P型,因為他們在思考、連結過去的經驗,他們腦子裡馬上想到準不準?研究過多少樣本?聲音不會改變?因為P型的人會連結很多過去的經驗,這是正常的,有趣的是,自從聲頻辨識研發完成後,會來測試與聽解說以E型最多,而P型的人常遇到會說「不用測啦!我很了解我自己!」差別在於E型的人相對比較能接受新事物,覺得這東西不錯,馬上聯想可以拿來聘人、可以拿來去解決家裡紛爭等,他們很有創意與想法,馬上會聯想很多東西。

◎ 學習這門學問的好處

昨天有個電視台的人,他說聽完這樣的解說後,他覺得他找到一個新生命。學習這門學問你會有二個收獲:第一,你會和過去的你和解,你了解自己過去的作為原來是有原因的;第二,往後你看人只會看到每個人不一樣的特點,不會看成缺點。例如:E型的人可以同時講兩支電話,那不是分心,而是他們思考是多工,他們比較關注情緒方面的資訊,會顯得特別貼心;P型的人,像李敖,他們平時就在收集資料,且可以馬上找出資料,這不是繁鎖,而是重視資訊正確;至於M型的人,這種人很少見,他們擁有非常強的邏輯。會馬上抽離一個概念出來,判斷跟我有沒有關係,不是無情,而是跟他有關才會聚焦。




▲演講者 慎思群創力顧問公司 李世珍總經理

◎ 瞭解彼此才不會有誤解

如果你不瞭解人跟人真的不一樣就很容易產生誤會,例如一個MP型的人,組織了一個網路上大家互動討論的群體,有一個E型的,跟他說「我最近比較忙,可能有一陣子都沒辦法參與討論」結果這個M型的說「好,那你現在可以下線了」看似無情吧!事實上,M型的人想法比較客觀,覺得現在既然跟你無關,那沒關係你就可以先下線,只是他不是用E型的方式去溝通,MP型少用E,比較不會受情感的影響,反觀E型的,不瞭解就會認為他受傷害了。所以瞭解人性的不同真的可以減少很多的誤會,這兩位心理學家花費近40年研究告訴我們,人的性格真的是天生。

◎知已所長,各所歸屬

我們做的主要貢獻在於對TPD的判讀,所有的理論來自於美國那兩位心理學博士,從傳統的作問卷、專家辨識改成用聲音來判讀;到我們那間錄音室,最小到三歲,你知道有些小孩子,你越罵他,他越不理你,唸一遍稿子,他就會說「姐姐,我可不可以換一張稿子,這張太無聊了」,因為他們不想做同樣的事,就知道這可能是EM的孩子。
後來我們開始跟補習班合作,老師學了就知道該如何因材施教,例如有一個EP的孩子,數學成績不好,老師把她從後面調到最前面,並常常關心她,成績就明顯的進步,這是因為EP型的需要別人的關懷,因此,這家補習班的總經理常對老師們說「你們要把學生成績帶好,首先要讓孩子喜歡這個你。」至於EM的同學,天生就喜歡被當老大的感覺,所以在對待EM的孩子時要注意,不能當場罵他跟羞辱他,要跟他當好麻吉。
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在公司也可以做人才管理,該把這個人擺到什麼位子,例如很多公司都需要專案經理,就需要找PM的人,就是天生的專案管理者。最後用一個簡單的比方,有些食材(事),透過不同人的烹調技術(天賦),成果、運用的食材都會不同,所以你的食材(事)要與你的技能搭配(天賦),才能烹煮出一道道好菜(人盡其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