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心懷感恩,體諒他人


金言玉語17      心懷感恩,體諒他人      金崇仁
快樂就是感恩自己的生命、感恩身邊的人,以及感恩自己或別人正在經歷的各種困難。其實我們如果能體諒別人,最終會讓我們在最惡劣的環境中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並且持續保有平靜與安樂的心境。由於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壓力,每當碰到與別人的意見不合,內心就會膨湃,我們需要得到他人的鼓勵,我們也要經常鼓勵他人。
一、只有燒酒瞭解我
昨天熬夜趕一份簡報,今天整天一直忙,已經到了下午五點,明天要出國,秘書小姐跟我說接下來還有二個會議、一個會面以及一個客戶拜訪,這些行程都非常重要不能更改,最要緊的是六點三十分有個重要餐會,有上級長官列席,肯定會來不及,於是我像一朵雲一般,一會兒飄過來,一會兒飄過去,將發條上緊,每一工作項目簡單迅速確實地解決,趕到餐廳的時後,司機跟我說:「因已遲到十分鐘,車內一箱紅酒只好請您自己扛上去了」,於是一箱紅酒讓我汗流浹背用跑的一箭步衝進餐廳,在座長官臉上表情木然,顯然是為了我的「遲到」,只好勉強擠出笑容,立即「乾杯」賠罪,可惜的是,沒有什麼效果,沒有人會體諒我們「背後」的辛酸,「只有燒酒瞭解我」,終歸究底還是我們的錯……
二、體諒他人,為他人著想
2007年春節,和內人到L.A.探望在美國就學的孩子,電話聯絡後,經不起向媽媽不斷邀約,一家人開車到Irvine探望向先生、向媽媽和他們的二個醫生兒子與剛出生的孫子,向先生是老長官-中鋼前董事長,許久未見,大家相談甚歡,談著談著,想起以前在中鋼奉派赴加拿大工作,就很受向媽媽照顧,每逢週六週日親自下廚進補一番……向先生沉默寡言,但是話一出口都是重點而且幽默,可看出喜悅蘊於心中,因為退休後這樣大老遠跑來探望敘舊,向媽媽和我們嘻嘻哈哈,說起我們家的老二沛廷,是她從月台上救回來的,原來十幾年前同赴阿里山要觀日出的時候,火車要開了,卻只剩沛廷一個人傻乎乎還站在月台上,只有向媽媽看見立即跳下車把她給抱回來……,談著談著,正想著向先生怎麼不見了,過一陣子向媽媽帶我們到Irvine有名的「三和」餐館吃飯,由於在國外過春節,中華料理館子爆滿,外面一大堆老外在排隊,餐廳內也是滿滿人潮,進了餐廳才知道原來向先生提前一小時帶著孫子先到餐廳是為了「佔位子」,這使我們內心非常感動,這位董事長和我們的距離竟這樣親近;餐後要開車回去時,他的醫生兒子David開一部車在前面引導,一直開了450分鐘到確認我們不會迷失才回去。這一次的探訪讓我內心激盪、感觸良深,尤其他們一家人誠摯地待人、為他人著想,恰好給我的孩子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課程。
2010年初向先生住院在加護病房已一年多,全身插管、洗腎,每天靠注射維持生命,痛苦不堪,已不成人形,再次看到他的時候,我們淚光閃閃,但他仍面帶微笑堅毅地向我揮一揮手,表示「小金!Good Bye」的意思,對探訪他的加拿大外甥女Anna寫下「泰」一字,表示帶Anna去吃她最喜歡的泰國料理。另外自己再寫下「德」一字,並在嘴角劃一條線幽默地表示流口水,原來一年多以來向先生都未進食,心想著「德國豬腳」……。20107月向先生病逝了,我和內人毫不猶豫立即再買機票同赴美國參加喪禮,他已退休、和我們也沒有利害關係,其實緬懷及景仰他「體諒別人」謙沖為懷的為人處事風範,就非常值得。
三、教宗的故事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教宗第一次到紐約,在甘迺迪機場搭計程車要趕赴演講的時候,發現再這樣開下去一定會來不及,由於計程車司機昨日剛被開一張罰單,於是教宗便建議「由我來開,你坐後面,這樣才來的及」,果然不到五分鐘,交通警察把車攔下來了,警察打電話回警局向局長報告:「今天攔到一個很偉大的人」「到底有多偉大,有比我局長還偉大嗎?」「有!」「有比紐約州長偉大嗎?」「有!」「有比美國總統偉大嗎?」「有!」「到底有多偉大,你講清楚一點」「報告!我也不曉得,不過教宗替他開車………」
因為這個故事,高雄市工業會理事長保川兄被我稱之為「教宗」,每次約好同赴球場打球時,他都堅持由他開車來載我,有一個凜冷的清晨,約好清晨五點見面,為了這位領導工業界的理事長,特地提前15分鐘幫他買好早點到路旁等候他,「驚嚇一下!」到了約定地點才發現原來他也提前15分鐘抵達,淡淡的一句「天太冷,我怕你在路旁等太久!」這麼體貼的理事長,讓我們「兄弟」兩人幾乎是在星空下「相擁而泣」。記得以前小學課本也有類似的一課,哥哥怕弟弟收成太少,深夜偷偷挑了一擔稻穀想要送給弟弟;而弟弟心想的是哥哥雖然收成比較多,但要養老婆小孩,也偷偷挑了一擔稻穀想要送給哥哥;兩人在星空下相會,最後也是相擁而泣。
四、感恩的心
人很奇妙,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想要從別人得到多,而自己付出的少; 但是心存感恩使人懂得謙卑和體諒,心存感恩使人遠離自私和傲慢。西方哲學家曾說:「只要熬得住烈火的煎熬,只要渡過了生命的險灘,在淬鍊的過程中,生命就會不斷的成長茁壯。」相信也肯定,這世界是有情天地,能心懷感恩體諒別人,就為這世界種下一顆祥和的種子。
(作者為日本九州産業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中華民國第十五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