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有些挫折看似人生的終點,卻是另一個起點


金言玉語23 有些挫折看似人生的終點,卻是另一個起點 金崇仁

凡那比颱風來襲,跨交會的秘書長姿妤在風雨中傳來簡訊,說明了只有歷經大風大雨的淬煉才能成就非凡的生命。她說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農夫懇求上帝給他有支配天氣的能力,以便有更好的收成,上帝答應了,於是他說:我現在要晴天,於是太陽便出來了,後來又說下雨吧,於是就下雨了,這一整年他種植的農作物就是給予陽光和雨水,但一年過後,當他拿鐮刀要去收成小麥的時候,讓人意外的是他的心情沉到谷底,小麥莖上什麼都沒有,上帝對他說:「那是因為你都沒有要求狂風、暴雨、冰雪,來淨化空氣,讓植物更堅強、茁壯,讓根莖長的更堅硬更有抵抗力」。唯有經歷挑戰才能有生命,當你擁有喜悅與痛苦,寒冷與酷熱,沮喪與快樂才可能淬煉出非凡的生命,生命在這兩種間移動,在這兩種之間我們才學到了平衡,於是在大風大浪大雨間我們的事業才能獲得成功。
1,困苦是發憤圖強的原動力
福彥電子董事長鄧鴻吉,連續五年獲得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金牌,這位身上有200多件專利,曾以31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國大代表的發明王,卻有段刻苦的童年。鄧鴻吉出生在彰化鄉下,由於家境貧寒,只靠母親幫人理髮為生。整個童年時期,鄧鴻吉就在不斷的搬家、躲債、捱餓、叫賣的生活中度過。由於父親欠債,鄧鴻吉一家子經常得趁著半夜摸黑躲債,睡夢中一聽到債主的敲門聲,媽媽就會趕緊拿起包袱,領著三兄弟從後門逃跑。說起來,鄧鴻吉的發明長才也是貧窮磨出來的。因為家裡窮,媽媽沒錢替他買玩具,只好從垃圾堆挑出一些別人玩壞的故障玩具給他,為此他從小就得自己嘗試修理玩具。
翻轉鄧鴻吉命運的第一個發明,便是在工廠當黑手,他發覺工人的手充滿油污,要上廁所時很不方便,因此靈機一動,把電池閥和感應器兩個不同裝置連結起來,發明了全球第一套紅外線感應的自動噴水小便斗,並登記在專利公報上,如今成為全球衛浴產品的標準配備。想不到高職畢業前夕,竟有兩名商人帶著150萬元現金到學校,要求買下這個專利。鄧鴻吉回憶,「那天回家,媽媽還以為我去搶劫了」,等回過神來,家人才一起抱著嚎啕大哭。
「貧窮教我要堅強、奮鬥、勇敢,而且更要感恩!」國中時.鄧鴻吉每天的錢只夠吃一餐,因此午飯時間只能在洗手台拼命灌水,希望止住飢餓感。不久,被福樂社工作的婦人曾玉卿發現,讓他到福利社打工,除了每天有午餐吃,一個月還可以賺600元。「我發過願,只要有能力,一定要幫助跟我有相同遭遇的孩子!」鄧鴻吉己成為國內第一個以技術升等的大學教授,無數的專利與發明,而且成為福彥電子董事長。
2,沒人責罵是一生不幸
日本名僧川澄祐勝在「被罵的幸福」一書中強調,人生而純潔無瑕,皆需經人指責才能學會,因此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經常對你說好話的朋友不是真朋友,不會責備兒女的父母不是好父母。
永慶不動產的唐千喻是永慶不動產中部五縣市的銷售王,是第一位佣金破千萬的超級業務員,商業週刊2010王者大獎的參賽者。但看她的優秀,卻有異於常人的困阨。她曾是位檳榔西施,國中畢業就結婚,孩子出生沒錢養,賣檳榔第十八年,丈夫被打死,七天沒進食,瀕臨崩潰,故事眼看要演變為悲劇……三年前,一個寒流侵襲的夜晚,身為單親媽媽的她,為了養活三個孩子,兼任幾個工作,每天都要工作超過十八個小時,這天夜裡天氣太冷,兩個女兒心疼她,聽到鐵捲門打開的聲音,就沿路呼喊「媽媽、媽媽……」,尋找在馬路邊掛看板的媽媽,找到以後三個人在路上大吵,「媽媽,妳明天一早還上工,我幫妳掛……」,突然她的手機響起,客戶打電話來「叫妳去買麵給我女兒吃,怎麼還不來?」她委婉的說「我正在掛看板,抱歉可以晚一點嗎?」禁不住女兒的要求,讓女兒來掛看板,突然鐵絲穿破女兒的手,慘白的燈光下,鮮血更紅了,此時客戶又來電「怎麼還沒買來?」她再也忍不住「妳女兒是寶,難道我女兒是草嗎?」三個人抱在一起在街燈下大哭……掛上電話後,唐千喻後悔莫及,深呼吸三次後馬上向客戶道歉,沒想到客戶瞭解她的身世之後,反而佩服她的堅毅,與她作了近十筆生意,也把親朋好友介紹給她,民國九十八年在草屯創下三億五千萬元的地產成交金額,其中一億元來自這位客戶的轉介。「當別人潑你冷水,把它想成施肥就對了」她說著。一路上她把別人的嘲笑和責罵都變成志氣。她的耐挫力和勇氣,硬是扭轉劇本,讓故事變得更具生命力……。 (取材自陳姿妤簡訊、遠見雜誌九月號及商業週刊1187期謝謝你罵過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