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當別人的貴人才能當自己的貴人


金言玉語27    當別人的貴人才能當自己的貴人        金崇仁
一、               有難同當
二十年前,自己尚稱是年輕小夥子的時候,在中鋼和幾個好兄弟分別開了幾部車到清境農場一遊,其中現任中鋼同事李雄開的是雷諾新車,從清晨開始,在山裡繞了幾圈,車子滿載水蜜桃和大白菜,接近中午的時候,突然就這一部雷諾新車煞車失靈,告勉強地停在清境農場賓館前面停車場,整個山上都無法找到可以修車的地方,問來問去都是要開到山下埔里才有可能修復,暫時忘了困境吧!大伙兒先吃中飯喝點酒壯膽,臨出門的時候,我借酒豪氣萬千的說:「等一下開車下山的時候,請諸位朋友以及老幼婦孺都移駕到我的福特車,而這部煞車失靈的雷諾車由我來幫你們開下山!」心想自己藝高人膽大,若真有問題,兄弟互挺,也只以我一人受難,沒什麼關係!李雄安頓好妻兒,等真正要出發的時候,突然跑過來敲雷諾車的車門跳上了我開的車,「你這樣幫我,我怎麼忍心讓你一個人開下山……我坐駕駛座旁的座位」,於是兩人同伴一路下山,下坡開車,剎車沒了,只能用變速一檔減速及靠手煞車來控制,同行的朋友一共有四部車,也受這樣「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豪邁氣氛感染,他們主動地一部接一部開到雷諾車的前面,並且說:「崇仁,萬一你煞不住了,不要客氣,就把我們當肉團,儘管向前往我們車子衝撞好了!」那時年輕,現在想起來多麼的不可思議地「有難同當」,每一個人都是那麼「溫馨」、「熱忱」、以及「感心 」,當然最後終就大伙兒安全地下山,高興的又吼又叫地慶祝著「劫後餘生」一番!
,不離不棄
接續「教宗開車」的故事(1.),這一次要到比較遠的屏東去打球,和教宗兄弟兩人爭論了半天,最後總算輪由我當貴人司機,一大早開車去接教宗及另二位的朋友。
當日艷陽高照,大伙兒打完球,興高采烈由屏東開回高雄的時候,不巧突然車行在十號高速公路斜張橋上,天氣炎熱,祇見我這老賓士車突然引擎冒煙,大家齊聲驚呼,為防油箱爆炸,趕緊把車停在橋上的路邊,整個車子已因水箱漏水漏光,冷卻系統故障,引擎需搪缸才能修復,再也無法開動了,趕緊電話聯絡後面一部開車的另一好友到來,「你們三人先坐他的車回去吧,太陽太大,且來往車速太快,易致危險,獨留我在橋上等拖吊車來處理即可……」心想,遇此狀況,應先安置車上的三位貴賓乘客,拖吊車從高雄抵達還需要四十分鐘,原本好意接送貴客,但因此若有意外,那可就不得了。此時,另一部車已迅速抵達,正要接走他們三人的時候,教宗突然開口:「我要留下來陪你……」,此話著實讓人「窩心」!看著他走向後車箱撑起一把大陽傘和我兩人站在橋上在炎熱的陽光中曝曬,只見來往車輛轟隆隆地呼來呼去,因我們站的位子,日前剛好有人跳河自殺,所以也有聽到經過的車輛向我們精神喊話:「少年ㄟ,想卡開ㄟ!」,讓我們哭笑不得。不過整個事件讓我深深反省:「先由我當別人的貴人,再由教宗來當我的貴人」,我們誠心待人,也終獲致別人誠心對待,教宗這位摯友又多了一項值得讚賞的美德:「他具有在朋友困境中不會輕言放棄的天下至愛~不離不棄」。

,一碗白飯
幾十年前某日黃昏,有一名男孩徘徊在台北街頭的一家自助餐店前,等到吃飯的客人大致都離開了,他才面帶羞赧地走進店裡。「請給我一碗白飯,謝謝!」男孩低著頭說。
 店內剛創業的年輕老闆夫妻,見他沒有選菜,一陣納悶,卻也沒有多問,立刻就盛了滿滿一碗的白飯遞給他。
男孩付錢的同時,不好意思的說了一句:「我可以在飯上淋點菜汁嗎?」老闆娘笑著回答:「沒關係,你儘管用,不用錢!」
男孩吃飯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汁不必錢,於是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夠是嗎?我這次再給你盛多一點!」老闆很熱絡地回應。 「不是的,我要拿回去裝在便當盒裡,明天帶到學校當午餐!」
老闆聽了,心想,男孩可能來自南部鄉下貧困的家庭,為了不肯放棄讀書的機會,獨自一人北上求學,甚至可能半工半讀,處境的困難可想而知,於是,悄悄在餐盒的底部先放入店裡招牌的肉燥一大匙,還加了一粒魯蛋,最後才將白飯滿滿覆蓋上去,乍看之下,以為就只是白飯而已。
老闆娘見狀,明白老闆想幫助那名男孩,但卻搞不懂,為什麼不將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飯上,卻要藏在飯底?老闆貼著耳說:「男孩若是一眼就見到白飯加料,說不定會認為我們是在施捨他,這不等於直接傷害了他的自尊嗎?這樣,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來。如果轉到別家一直只是吃白飯,怎麼有體力讀書呢?」「你真是好人,幫了人還替對方保留面子!」「我不好,妳會願意嫁給我嗎?」 年輕的老闆夫妻,沉浸在助人的快樂裡。 「謝謝,我吃飽了,再見!」當男孩拿到沈甸甸的餐盒時,不禁回頭望了老闆夫妻一眼。只聽見老闆說了:「要加油喔!明天見!」 老闆向男孩揮手致意,話語中透露著,請男孩明天再來店裡用餐。 這樣,男孩眼中泛起淚光,卻也沒有讓老闆夫妻看見。 
從此,男孩除了連續假日以外,幾乎每天黃昏都會來,同樣在店裡吃一碗白飯,再外帶一碗走,當然,帶走的那一碗白飯底下,每天都藏著不一樣的秘密。直到男孩畢業,往後的二十年裡,這家自助餐店就再也不曾出現過男孩的身影了。 
某一天,自助餐店老闆夫妻,接到市府強制拆除違章建築店面的通告,面對中年失業,平日儲蓄又都給了兒子在國外攻讀學位,想到生活無依,經濟陷入困境,夫妻倆不禁在店裡抱頭痛哭了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身穿名牌西裝,像是大公司經理級的人物突然來訪。「你們好,我們總經理命我前來,希望能請你們在我們即將要啟用的辦公大樓裡開自助餐廳,一切的設備與食材均由公司出資準備,你們僅須帶領廚師負責菜餚的烹煮,至於盈利的部份,你們和公司各佔一半!」 「我們總經理喜歡吃你們店裡的肉燥和魯蛋…….
終於,那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飯的男孩,再度現身了, 經過二十年艱辛的創業,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事業王國,這一切全都得感謝自助餐老闆夫妻的鼓勵與暗助。 
見面後話過往事,老闆夫妻打算告辭,一碗白飯長大的總經理起身對他們深深一鞠躬並恭敬地說:「加油喔!明天見!」,話語中透露著,請他們夫妻倆明天起來公司幫忙,這一次,換老闆夫妻泛起淚光,卻也沒讓這位一碗白飯長大的總經理看見……
(看完本篇應該對中國大陸慈善企業家陳光標到台灣來為善欲人知或應該為善不欲人知有所概念)
1.高雄市工業會理事長保川兄被稱之為「教宗」, 主要是因保川兄屢次有球局時開車來接我, 聯想起有一個故事說教宗第一次到紐約,在甘迺迪機場搭計程車要趕赴演講的時候,發現車速太慢再開下去一定會來不及,要求司機坐後座自己開車,結果交通警察把車攔下來了,打電話回警局向局長報告:「今天攔到一個很偉大的人」「到底有多偉大?」「報告!我也不曉得,不過教宗替他開車………」(本篇作者為日本九州産業大學博士,中華民國第十五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