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2005.10.19訊聯生物科技公司 蔡政憲董事長---『從複製人談生物科技的美麗新世界』

十月份演講餐會
--『從複製人談生物科技的美麗新世界』



  94年10月19日,很榮幸邀請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蔡政憲董事長蒞會演講,題目為『從複製人談生物科技的美麗新世界』。

想擁有一個王國,不單是大人才會有的夢想,其實在孩童時期,許多孩子就已經開始塑造自己的城堡,只是大了之後,有些人就慢慢地忘記,而有些人,卻跟著夢想一起長大,沒有忘記這個心理的承諾,慢慢實現,蔡政憲就是這樣陪著夢想長大的孩子之一。

一、夢想的初端
訊聯生物科技的董事長蔡政憲就是喜歡創業和創新的人物,國小三年級立定創業之夢,一路建中、台大、到美國念完博士學位,然後去跨國企業公司工作,都是為了要圓創業之夢,而且他還成為生技領域的創新者,成立了建立了台灣第一家、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私人臍帶血銀行。
「臍帶血銀行,幹細胞醫學,在98、99年歐美已經發展的很快了,我就想為何亞洲還是安安靜靜的,那時候我以專業的判斷,說幹細胞這個風潮一定會吹到亞洲,這是一個大商機,1999年我就回到台灣,開始我的創業,並且告訴自己要成為此新趨勢的第一人,所以成立了訊聯臍帶血銀行。」蔡政憲指出,創業要贏人家,一定要有所區別,尤其是生物科技產業,跑在前面,才能成為市場指標,成為專業領導者。
蔡政憲到了美國唸書後學會了謙卑,「因為,世界各國的奇才,都聚集在這裡,我告訴自己必須要虛心學習、要謙卑、要把心胸放的更寬廣,而且要捨得放空,這樣才能學習到你所不知道的知識,也才不會被挫折打敗。」當時本來學科學的他,認為如果將來要創業,一定要學會商業管理,所以他就積極爭取這些課程,終於得到教授的扶持。蔡政憲說:「老師讓我完成心願去唸商學院的課程,給我後來莫大的幫助,所以,在創業過程裡,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要讓員工實現他們的心願,給他們最好的發展。」

二、臍帶血銀行
1999年,蔡董事長回到台灣,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帶回新的產業革命,從幹細胞發展出來的臍帶血銀行,也因為是新的領域,在台灣推出時,遇到很大的阻礙,蔡政憲卻毫不猶疑一一克服。他開創生技產業交付信託,也開出第一個活體的保單,最後還拿到國際上血庫領域認證最嚴格的AABB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家通過這個認證的私人臍帶血銀行,公司股票也在去年興櫃掛牌。蔡董事長用這些行動與進步,慢慢的讓大家了解這個醫學新領域。
在國內,有愈來愈多的父母自費儲存新生兒臍帶血,以「生物保險」的方式為孩子預約未來。由於胎兒出生時存留在臍帶與胎盤的血液富含幹細胞,具有造血、免疫及複製功能,可以用來治療糖尿病、癌症及其他基因性疾病,作用就和我們所熟知的骨髓移植一般。
只不過骨髓移植的排斥性較臍帶血高上許多,而且對捐贈人本身的影響一直存在著爭議,這一點使得過去被視為廢棄物的臍帶血,如今卻成為醫療上的珍貴資產。除了癌症與糖尿病外還有三千多種與基因缺陷相關的疾病,都可以運用幹細胞治療,蔡董事長指出,幹細胞的可愛之處就在這裡,它不像抗生素只能針對某種疾病使用,而是許多療程中可以用到的一個工具。目前幹細胞已經可以做到限量複製,基本上可以多次取用,例如某些過敏性疾病只是幾個基因出了問題,就可以應用到幹細胞來進行基因療法,所以蔡政憲倒是希望每個存戶都可以用到它,同時也扭轉傳統保險般「用了就是倒楣」的想法。臍帶血就像買保險一樣,剛開始接觸時的確不太能夠克服「未來可能發生意外」的不祥心理,不過這是觀念的問題,而且年紀越大,就會發現許多事無法逆料,臍帶血正可以預防部分不可測的事故,「就像買保險是一樣的,有這個必要,也有其需要。」
不過雖然儲存臍帶血的好處多多,卻也不是每個新生兒都可以保存,幹細胞的儲存必須先經過篩選,並通過細胞活性的測試才具有保存價值。整個細胞活性





▲演講者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蔡政憲董事長


的情況則須視產婦當時的生產情況而定,如果產程太久、產婦耗力太大、臍帶血受到感染,或產婦之前的營養不足,都可能影響到細胞活性,如果檢測之後都符合標準,臍帶血銀行才會建議產婦儲存。或許是因為目前國人的生育數目少,在經濟能力與教育水準提高後,對孩子的健康也就格外的重視。儲存臍帶血的概念雖然形同於保險,但不一定非得在發生嚴重疾病時使用。
蔡政憲表示,所謂細胞療法就是將患者自身的健康細胞植回,因為是自體組織,身體不會產生排斥,也無所謂器官移植的法規、道德觀疑慮,這與利用幹細胞促使胰島素分泌,以治療糖尿病的道理是一樣的,從體內自身來著手醫治,總比藉由外力藥物要有效得多。
自體儲存細胞的技術日漸成熟,未來或許會有人利用這種方法來延緩老化,甚至有更多的人因為幹細胞組織培養,再生了許多身體「零件」而得以延續生命。「就像時光冷凍機一樣,把身體的時鐘撥回去,」蔡政憲的預言,有如好萊塢電影般充滿神奇又令人無限期待。

三、想要推動家庭倫理的觀念
作為一個成功領導者,蔡政憲也用飛機管理來比喻經營的責任,「當老闆的,不是要當機長或是座艙長,而是要去建制這飛航系統的完整性,是負責看管系統的人,考慮到的是這個系統可以照顧到多少人,而不是單獨的只要當機長開飛機就可以。」作為一個創業者,蔡政憲覺得必須要負責,要為自己負責、團隊負責、投資者負責、消費者負責,還要為家庭負責,他的創業概念一直跟家庭緊緊相繫,「幹細胞醫學是一種血緣相繫的科學,這是一種多奧妙的緣分,父母孕育孩子,從孩子的臍帶血找到可以救命的機會,每每看到因此而延續生命的奇蹟,都讓我深受感動。」
所以蔡政憲從這份事業裡,找到一份使命,他說:「我希望可以因為事業的接觸,讓我的員工、我的家人、我的儲存者,還有等待我們去幫助的需求者,都可以重拾過去那種美好的家庭倫理觀念,這是我希望可以看到的社會。」可以重拾過去那種美好的家庭倫理觀念,是屬於蔡政憲董事長的夢想;有愛是多麼的美好,因為愛又可以延續生命更是感激,是他努力的目標。

四、蔡政憲董事長的人生座右銘
堅持目標,勇於探索新領域,擁有國際化的眼光和經驗,最後用愛來圓滿它。
格局決定結局,蔡政憲說:「英業達副董溫世仁先生影響我很大,那天我在他靈堂發現,他在世的後幾年,一直帶領很多人往他的夢想前進,儘管這些夢想困難重重,但是他都沒有灰心。所以,我知道,身為領導者,對公司的願景有多遠,眼光就有多遠,格局就有多大,這樣真的就會慢慢往前進,而達到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