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2005.3.16曼都國際公司賴孝義董事長---『流通產業創業制勝』

三月份演講餐會
--『流通產業創業制勝』



  94年3月16日,很榮幸邀請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賴孝義董事長蒞會演講,題目為『流通產業創業制勝』。

從台北到北京再到上海,臺灣美容美髮著名品牌『曼都』將以上海為總部基地開始其全球千店計畫。『曼都』品牌始創於60年代,1966年『上海曼都女子美容院』在臺灣成立,1978年曼都開設了第二家分店,正式踏上連鎖化經營之路;而後更建立了美容美髮界的第一個企業識別系統,進而在臺灣成功展店300多家,以高貴不貴的品牌形象每年為超過400萬人次的客群服務。



2001年『曼都』開始在北京嘗試其大陸發展計畫;2002年開始在全球佈局,並在北美如溫哥華及日本等地成功立足;2004年內地營運總部正式落戶上海,在短短半年內開設了7家連鎖美髮美容店(4家髮型店、3家美容SPA館)。2005年『曼都』規劃在全國再展店35家,2006年展店100家。賴孝義白手起家,以為人所不能為、不願為、不敢為的精神,憑著一把剪刀,剪出了曼都髮型美容連鎖集團的今天與遠景,創建了龐大的『美容美髮王國』。

賴孝義董事長在演講中提到: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我對“美髮”的熱愛與堅持;這種態度,讓只擁有小學畢業文憑的我,從零到今日的成就。我的信念很簡單,就是“對顧客用心”與“員工共好”,因為“曼都”始終秉持給顧客高品質的服務,因此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斷成長;而我們的企業家族內部創業計畫“讓每一個“曼都”員工都有機會成為公司的老闆,分享公司的利潤。

算命大師最愛說的一句話:“個性決定命運”意思是個性可以左右一個人的命運,因為命理大師相信“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命運能不能改變,不在我們討論範圍之內。但是,在我的經驗中,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決定了他的一輩子的工作運!舉例來說,同樣被老闆臭駡,一個樂觀且挫折忍耐度高的員工,可能會積極面對與反省,尋求改善的方法,他的工作能力也因此能有所提升;但一個悲觀且挫折忍耐度低的員工,可能就因此感到沮喪且拒絕再為公司付出,甚至選擇離開公司;面對這兩種員工,你認為那一位的未來比較有發展的機會?如果你是老闆,你又比較願意把機會給誰呢?態度決定你的成就,唯有經得起考驗,方能成大事,一個不用心改進得失的個性,到哪個公司都會失敗!

走過“曼都”38年,從7張椅子8名員工開始奮鬥,到今天創造20億元得年營業額,“曼都”因應時代的挑戰,朝向國際化經營,從傳統邁向電子化,成功的態度就是“凡事用心與堅持”。「要成功,『認真、努力』是最基本的功夫,而且一定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尤其是在幫別人打工時;因為,這樣做,你才能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福氣和機會!」,「如果不比其他人認真、努力,賣力工作,怎能學到好技藝,結人緣,為自己爭取更多的籌碼呢?」所以,賴董事長離開苗栗到台北學藝當徒弟的期間,為了有朝一日衣錦還鄉,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很認真賣力工作,加上非得成功的念頭時刻盤旋在腦海中,學徒生活再苦,他也做得「甘之如飴」,甚至在倒茶、燒水、掃地之外,別人不願做的事,如倒垃圾、掃廁所,他都很樂意主動去完成。 而且賴董事長經常自告奮勇替老闆跑腿,由於有機會和老闆常接觸,他做事的「傻勁、幹勁」留給老闆很深刻的印象。

「假使我當年不比別人認真,卯足勁工作,師傅怎會把吃飯絕活的理髮技術傾囊相授?沒有好手藝,自己不內行,怎會激起我敢出來創業的念頭呢?所以,各位,想要出來創業之前,一定要先問一問自己三個問題:『我已經夠認真了嗎?我是不是比別人更認真從中學到了許多創業人必備的專業技藝和能力?我知道如何當老闆、如何經營更出色的美髮業了嗎?』如果你答案中有一個是否定的話,就不要輕言創業。」



▲演講者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賴孝義董事長


以曼都髮型來說,我們最在乎的就是企業創新,比如說曼都每三到四年,店面就要翻新,並隨之為品牌注入新的期望和目標,藉此提供門市新力道,讓消費者得到新服務,進而產生更佳利潤,能夠如此,企業就能夠不腐化。 其中,企業創新的最重要關鍵在人才,因此,曼都鼓勵內部員工創業,建立員工創業機制與獎勵制度,並且針對主管、員工和股東提供教育訓練,因為人才的培育是企業生生不息的原動力,為了創新,必須持續投資教育訓練,在這方面股東是不能省錢的。

最後,我認為,企業想要保持創新,就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規模,才能夠分擔研發和創新的成本,資本額較小的小店可以採取靠行的方式,選擇加入加盟連鎖體系,藉著總部的力量、人才、資金與品牌力量,借力使力發展。

賴董事長精采語錄:
一、要做紅牌,不要做大牌
二、向高手學習,對自己挑戰
三、面笑、嘴甜、腰軟、目明、手腳快
四、要當老闆的左右手,分憂解勞
五、要當最有人緣的員工(主管)
六、好人際、好技術、好業績、好發展

制勝的十大關鍵:
一、渴望有工作真好、熱愛工作更好—爭取機會、創造機會、在工作中認真付出!
二、真誠與人相處、自信熱誠與他人合作—少計較、多付出,才容易被喜歡!
三、用心經營當下,活好每一天—樂在工作,專精工作,領域掌聲必然想起!
四、真心、專心、誠心、甘心…,一切必須有心;更好、更強、更多、更美…
每天都要追求更好!
五、攀登山峰,邁向高峰,跨越顛峰,吹吹山風,何等輕鬆。
六、改變自己,『贏』接生命—打破自卑感,栽培自己,出人頭地。
七、勇於適應變局,轉型不怕挑戰,對自己挑戰,破自己紀錄。
八、有目標讓生命有意義,不斷破紀錄讓自信昇華。
九、活到老,學到老,賺到老,享受到老。
十、領導管理,自創品牌,提昇社會地位。
我用以上這些話鼓勵所有從『零』開始奮鬥的人。

沒有留言: